蔚藍的天空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管理團隊招募中 點此管理團隊申請

《蔚藍的天空總版規》 積分計算方程式

蔚藍的天空「魔力寶貝」 蔚藍的天空「幻想神域」

蔚藍幻境 - Facebook 蔚藍的天空 - Facebook

搜索
查看: 2278|回復: 0

[CPBL] (轉)具指標性的首屆高中生選秀

[複製鏈接]

等級: 15- 融會貫通

經驗值: 0 / 140

魔法值: 1847 / 6211

生命值: 0%

發表於 2013-6-26 10:21: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寒冽 已閱
今年對中華職棒來說,是個充滿突破且獨具意義的一年,除了傳奇球星曼尼夢幻般的台灣行外,場上人氣回溫,場外各隊拚排場拚聚光焦點,都讓人覺得現今的中職不同於過往的死氣沉沉,反而充滿了一種銳意向前的氣勢。


義大上半季能封王,球員難忘曼尼的功勞。(李天助/資料照)


也在這一年,中華職棒舉行了首次的高中生季中選秀,過去並不是沒有高中生直接加入職棒,但只限於高中生的選秀確實是同一遭。對照各國職業運動的發展,開放高中生直接挑戰職業其實相當普遍,除了讓天份優異的球員提前接受職業化的訓練,也為中職抵抗國外聯盟挖角國內好手提供了一份武器。

而這別具意義的首次高中生選秀於前幾日順利落幕,各隊都選了數位心儀人選,而被選上的球員初步也都表示了加盟的意願,原先擔心可能因報名人數過少而流局的季中選秀,總算是順利結束。

但我們該了解的是,季中選秀的完成並不是一個結尾,相反的,它才正是個新挑戰的開始!



首先,被選上的球員並不是強制性要加盟中職的,高中畢業的他們除了加盟職業外,去讀大學也是另一條增進實力的路,繼續學業可一邊打球一邊為自己的未來出路增加廣度,未嚐不是個好的選擇。在這樣的情況下,球團願意拿出多少「誠意」出來,自然就是影響球員決定的一個關鍵了。

中職各球團所要了解的是,他們所要競爭的對象並不只限於大專院校,還包括未來國外球團及業餘球隊的挖角攻勢。如果中職只開出讓人心冷的價碼,那只會更降低未來高中好手加盟中職的意願,相反的,如果中職願意大手筆投資首屆的高中天份,未來自然能吸引更多挑戰者直接加盟中職,這是首屆高中生選秀之所以具有指標性的原因之一。

其次,除了金錢的誘因之外,中職能替這些提前進入職場的球員準備怎麼樣的培育環境,同樣也會是各界觀察的重點。如果二軍依然徒具擺設意味,生活待遇差,缺乏足夠訓練/教育資源,選手進來後實力不進則退甚至二軍人手不足被迫過度出賽而受傷,那中職等於自行把未來高中生的入口關上;相對的,如果高中生進中職後,表現確實有所成長,甚至比進大學的同儕更傑出,那自然會增加未來吸收人材的籌碼。


如果小球員們能夠不必辛苦的從小聯盟一路拚上去,而是能先在中職培養好實力,再風風光光赴美,這會是所有人都樂見的景況,過去的中職讓人無法信任,但中職可以從現在開始重新做起。

簡單說,無論是簽約金、待遇、訓練環境等,對於這第一批的高中生選秀,中職一定要做出口碑,有了好的開始,才能期待未來的成功延續。而且從高中選秀開始做好,往下延伸高中/業餘到完整的球探體系,整個中職的視野才能更放大。

最後,關於高中生選秀,除了球團、聯盟這邊的考量外,其實是不是該考慮進一步擴大推動經紀人的制度?年僅18的高中生球員本人、父母或學校教練,其實對於薪資,簽約金,未來要面對的挑戰還需要做出的調整、適應,未必真的有很清楚的了解和概念,如果能有專業的代理人輔助,相信這些高中球員成功的機會會變得更高,也減少因資訊欠缺造成的單方面壓迫的情況出現,未來球員工會或者是聯盟,其實可以著手考慮推動類似的制度以健全整體環境。

來自:Y專欄


二軍的制度如何完善
如何把二軍真正打造成一個培訓選手的基地而不是擺著讓一軍主力球員受傷下放調整用的確重要
而中職各球團若將有潛力的高中生的簽約金太過壓榨,想必高中生們寧願上大學打球也不會想去中職,總而言之,今年總算在各方面有很大的進展,再接再厲!

◎請嚴格遵守《蔚藍的天空總版規》《體育運動版規》,以免影響自身權益!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
我的工具列

小黑屋|蔚藍的天空

GMT+8, 2024-4-18 08:32 , Processed in 0.04669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